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试点7年的“长护险”,如今怎样了?

试点7年的“长护险”,如今怎样了?

日期: 2023-12-04 点击次数:216

我国自2016年开始,在15个城市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逐步推开长期护理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是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的制度。
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已经扩大到49个城市,各地创新出了哪些服务新模式?从生活护理到医学照护,如何让失能老人“老有所护”?


天津:亲情照护人员每月可得750元

月服务累计时长要达到15小时
多年来,居住在天津市的宋桂琴一直照护着失能老伴,同时,专业的护理机构也会提供上门清洁照护、排泄照护等基础护理,留置鼻胃管/尿管护理、压疮护理等专业护理。护理机构上门的费用为每月2000元左右,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报销1500元,个人负担500元左右。

1701664543309622.png

△护理机构提供上门照护服务。图片来源“天津广播”


据统计,重度失能人员中,90%以上都选择了居家护理服务,提供居家照护的多数是亲属、保姆等。针对此情况,天津市提出了亲情照护政策。
从7月1日开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每月会给亲情照护人员支付750元。在此基础上,亲情照护人员还可以申请定点护理机构专业照护人员提供专业护理服务,专业护理服务部分最高支付限额每月1100元,由长护险基金支付75%,个人负担25%。
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邓旭峰表示,亲情照护人员需要接受养老护理员培训,取得相应职业证书,达标后才能被纳入亲情照护人员。此外,亲情照护服务对工作时长也有要求,月服务累计时长要达到15小时,服务期间需要定期打卡、上传护理服务记录。

各地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 缓解长护险病人经济压力

据了解,为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大部分试点城市已建立了医保基金、单位、个人、财政等多渠道筹资机制。例如,山东省济南市的职工医保基金、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分别按每人每年100元、5元、10元出资;江西省上饶市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90元,其中个人缴纳50元。青岛市的定点护理机构会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居家照护、机构照护、日间照护三种服务,所需费用由长期护理保险予以报销,参保居民每月最高报销1050元,参保职工最高1500元。

image.png

△护理员上门指导老人康复训练。图片来源“中国医疗保障”


作为全国首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之一,4月1日起,安徽省安庆市将长护病区医保结算的方式由病种付费改成了按床日付费。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医保科负责人杨娟表示,长护险病人的经济压力因此得到了缓解。
“4月份开始,长护险的病人生活护理费从每人每月6000元降为三个档次,根据病情评估,分别为3500元、4500元、5500元。”

长期护理保险已扩大至49城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

据了解,各个试点城市在长护险提供的服务内容上侧重不同。目前,按服务频率看,清洁、进食这种基本生活照料项目需求最多。但对于部分重度失能人员来说,压疮预防和治疗等专业护理项目的需求同样迫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孙洁认为,可以将各个试点城市的项目需求进行数据集成,把需求量较高的项目作为全国统一服务项目,不同地区也可以设置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项目选项。


1701664602948413.png

△护理员为90岁的重度失能老人理发。图片来源“苏州医保”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长护险的落地实施为试点地区缓解失能老人家庭照料压力、社会医疗资源压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等提供了可行方案。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表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如今已扩大到49个城市。截至2022年底,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9亿,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试点地区服务机构达到7600家,护理人员数增至33万人。
“在前期试点中,已经形成了多方共担筹资机制、公平适度待遇保障机制等。接下来,我们将推动国家层面已明确的失能等级评估标准在地方的健全和落实,组织开展试点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并提出对策。”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