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成都长期照护保险已覆盖参保人员867万人

成都长期照护保险已覆盖参保人员867万人

日期: 2020-12-18 点击次数:793

“我想我寻遍所有的诗歌也不能形容她的好,哪怕是短短的一句。”说起爱人刘桂荣,赵晓鹏老人的眼中流露出满满的爱意。4年前,刘婆婆的一场大病让这份爱差点按下“暂停键”,而正是长期照护险的出现,为老两口的生活带来了转机——每月可享受千元的基础照护待遇,同时还有专业机构的照护人员定期为刘婆婆提供专业照护服务。这让独自照顾爱人的赵爷爷着实减轻了不少负担。
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主要是重度失能老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全新社会保险制度。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局了解到,2017年,国家开展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成都市成为首批15个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并于当年7月正式开展试点工作。试点以来,制度覆盖参保人员867万人,累计受理失能认定申请3.99万人、待遇支付2.96万人、47.42万人次,基金支付5.83亿元。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7月,成都启动了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先行试点后,自2021年起,成年城乡居民也将纳入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保障范围。参保居民只需向服务网点提出申请并经经办机构上门评估后,便可根据失能等级,享受相应的照护待遇,以及由专业机构照护人员提供的社会支持类上门服务。“此次深化试点,我们在第一轮只保障城镇职工的基础上,应广大城乡居民需求,把成年城乡居民纳入保障范围。同时,进一步提升居家照护服务品质,让失能人员的生活更有尊严。”(记者 缪梦羽)

【来源:成都日报】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