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在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20-10-30 点击次数:1288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曾琦

2020年8月28日

各位会员代表

    刚才,本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老龄产业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和领导机构负责人,理事会推举我为协会新一任会长,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老龄协会,对我和我的诸位同事们的充分认可,也是各位代表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协会理事会和班子成员,对在座各位以及线上通过视频出席大会的各位会员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种种原因,换届工作酝酿了很久,今天终于尘埃落定。作为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虽然创会伊始我就深度参与其中,但真的被推到领头人的位置上,说实话,心里还是颇感压力、颇觉忐忑的。鉴于较长时期以来,协会的运行状态难以好地适应老龄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但是协会上下增强向心力、提升决策力、强化执行力的愿望普遍强烈。我深深的知道,大家对我、对我们这个班子,或寄予厚望,或抱着期望,也可能有犹疑、在观望,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我和我们这个领导集体,郑重承诺: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履其职,定当尽其责!我们将殚精竭虑,恪尽职守,凝智聚力,不负众望!恳切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也恳请大家继续给我们以指导和监督。

    我国的老龄产业如旭日初升,方兴未艾;作为致力于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自当天高海阔,云起龙骧。做好老龄产业政策的倡导者、宣传员、践行者,是协会的政治责任;做好养老产业繁荣发展的参与者、引导者、促进者,是协会的光荣使命;做好涉老企业和会员单位咨询师、服务员、保障队,是协会的立身之本。总之,服务会员、辐射行业、引领产业发展,是我们对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的基本定位。

    接下来,我从四个方面谈谈对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的思考,请各位指正:

    第一,坚持政治引领。循道而行,方能行稳致远。这个道,就是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老龄产业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性行业社团,它不仅永远姓党,还要时时将协会各项工作都纳入党的领导和监督之下,处处体现出鲜明的党性特征,从而确保协会这艘航船不迷方向,不惧风浪。这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要具体落实在我们的工作部署中。为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事、保落实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将在协会党组织设立专职党支部书记,配备充实党办人员,明确其领导监督职能,强化其举旗定向作用。我们将督促符合条件的分支机构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贯通,齐头并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凝聚共识、锚定目标、规范行为、推进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及时传达和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及时领会和落实有关老龄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

    第二,增进班子团结。“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有太多的实例可以证明,精诚团结、协力合作的团队,再险恶的困境、再匮乏的条件,也总是能够绝处逢生,创造辉煌;同样有太多的教训值得吸取,同床异梦、勾心斗角的集体,再雄厚的根基、再优裕的资源,也常常走向土崩瓦解,人亡政息。我们的班子成员,我们的理事会,很多都有过体制内的工作经历,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大局观念,有很强的规则意识和协作能力,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惹事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这是合作共事的良好基础。协会存在的价值,是推动养老产业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维护协会会员的合法利益。按照规定,协会没有多少报酬可领,也没有什么利益可争。只要出于公心,志在奉献,没有什么矛盾是不可化解的,没有什么分歧是不可沟通的。班子是协会的核心,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向心力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开诚布公,克己奉公,从我做起。我将努力团结班子成员,扮演好召集人、协调人的角色,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存小异以倡民主,求大同以促执行。我们将定期召开会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协会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会上倡导各抒己见,百家争鸣,集体决策后必须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口径、统一行动。

    第三,促进资源整合。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作为一个行业社团,我们一没有可分配的资金,二没有可发包的项目,三没有可管理的职能。如果思路不清,定位不准,很可能沦为一个空台子、花架子。但我们有自身的优势,最大的优势就是便于进行资源整合。我们是一个全国性、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接受相关部委的指导和管理,有强大的社会公信力和全国性的辐射力,有建言献策的渠道,能最先领会国家政策取向;有四通八达的网络,能及时捕捉市场最新动态。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们要切实打造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促进老龄产业政策和市场的对接,促进产业要素资源的整合。我们要把协会办成老龄产业的创新平台,要善于调查研究,发现和培育适合中国国情的、积极向上的、惠及老年群体、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业态、新模式。我们要把产业协会办成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平台,积极与国家和地方行业协会、商会沟通合作,建立项目、资金、信息、经验、人才等多种要素的互联、互通机制,追求共享,实现共赢,形成百业一念,千企一心,共同托起我国老龄产业的明天。为此,我们必须科学把握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深刻洞察老龄消费市场的发展规律,准确理解老龄产业政策的精神实质,从宏观上、战略上推动老龄产业发展,为涉老企业定方向、做规划、当参谋、搭平台,做企业的智库和外脑,切实增强协会在会员中、在产业界、在老年消费群体中的向心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第四,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协会存在的价值体现,也是协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协会章程明确了协会的十大业务范围,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服务。促进行业自律,是服务于产业市场的培育和从业者利益的维护;积极建言献策,是服务于政府部门的战略规划和科学决策;举办论坛、展会,发布产业信息,是服务于企业发现机遇、拓展市场。我们通过做好服务,推动老龄产业发展,进而服务社会,惠及老年民生。服务意识有余,服务能力也充足。为此,我们将围绕服务目标和业务范围,完善相关内设机构,建立能力提升机制。我们将把深化改革作为产业协会高效运转的推进器,特别是在运行机制上,要最大限度的去除行政化、刻板化,追求社会性、适应性、有效性从根本上健全、改善协会的治理结构,党组织统揽全局,理事会负责决策,会长办公会负责日常运营,监事会负责监督执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发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促进、相互制衡,实现高效、廉洁的新时期协会治理目标。我们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打铁先得自身硬,廉洁、自律、勤政、高效,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我们将强化业务学习,掌握市场知识和产业理论,领会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我们将做好市场调研,与产业界保持密切联系,深入剖析案例,探索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运行机制。我们将发布年度产业发展报告,及时反映市场动态,做好政府决策部门和涉老企业的参谋助手。我们将与相关企业合作,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深入推进涉老项目规划实施。

    听言不如察事,察事不如观行。表态再铿锵有力,承诺再悦耳动听,归根结底还是要用行动来体现,要靠事实来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全党,要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从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协会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节点。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一定不负组织的重托,无愧历史的选择。努力开启中国老龄产业的辉煌未来!

来源:中国老龄产业协会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