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年健康>兰养老模式 生命公寓打造快乐养老天堂

兰养老模式 生命公寓打造快乐养老天堂

日期: 2019-12-13 点击次数:980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国际社会普遍认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7%,即可视为老龄化社会。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00-2050年,全球老龄人口(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预计将翻倍,从现在的10%上升到22%。在许多发达国家,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儿童,而且出生率已经跌至谷底。到2050年,很多国家的老年人数量将是儿童的2倍。

     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国家,老年人的比例也将从现在的8%上升到2050年的21%,儿童的比例从33%下降至20%。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老龄化的进程,即不超过30年,全世界3/4的老年人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应当把全球老龄化的进程同更广泛意义的发展结合起来。

    荷兰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较早的发达国家之一,不仅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还在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着很多实际经验。相关资料显示,荷兰于20世纪60年代左右就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为了应对老龄化问题,荷兰社会各界也积极为老龄人的养老难题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荷兰政府也听取了国内和国际的很多声音。最终,在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方面,汉斯·贝克教授打造的“生命公寓”理念得到实施。该模式采用的是企业主导运营,企业拥有养老项目的经营权和主导权,政府除必要的支持外,只提供建议和指导,不参与管理。荷兰生命公寓因其先进的管理服务和舒适安全的服务设施和环境,在2012年通过了国际养老权威测评机构的评估,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养老模式。从此,荷兰生命公寓养老模式开始享誉全球,吸引了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目光,大家纷纷到荷兰考察学习效仿这家先进的养老机构。

   那么这家养老机构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得到这么多国家的推崇?这家由汉斯·贝克教授创办的生命公寓的核心价值观主要包括家族式关怀、自我管理、积极参与、肯定式文化。荷兰生命公寓会把收住的老人大概分为以下三类:完全不能自理类、半自理类、自理生活类。根据不同分类,调配安排不同比例的工作人员负责,如完全不能自理类,主要面向失智、失能老年人。负责他们的工作人员以专业的医护人员为主,全面照顾他们的健康和日常起居。半自理类老人在公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能有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医护人员数量就相对减少。自理生活类,基本上是普通的老年人,对他们的照顾主要以公寓的日常管理服务人员为主,辅助一些医疗人员,协助日常生活并且提供一些便利。

     在其运营和服务管理中,荷兰生命公寓秉承着四大核心价值观的理念:

   一是大力推崇“Yes文化”。“Yes”文化的本质是针对公寓内老年人提出的需求,公寓工作人员都会说“Yes”,最大限度满足老人们的要求。因为公寓认为,老人们来到生命公寓,其生命健康权必须受到尊重,养老机构不应该变成翻版的医院,不能限制老人们的自由和权利,来到生命公寓就是要快乐养老,放松身心,不去人为干涉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很多事情要由老人们自己说了算,根据自己的意愿去生活,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加体面,生活得更有质量,通过快乐养老来延缓他们衰老的速度。只要老人们提出的要求对他们自己的健康不构成妨碍,公寓工作人员都会欣然说“Yes”。

   二是倡导“自理自主”的主人翁理念。荷兰生命公寓强调让老人尽可能地保持健康和积极的自理生活,这样能在生活中加强身体的锻炼,延缓身体器官的衰老。不鼓励对老人们进行过度护理,而是注重培养老人们的自理能力,并在公寓内部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让老人们量力而行地自理自主生活,做自己生活的主人。公寓工作人员平时也是穿着自己的衣服,按照老人们的要求定期定时照顾老人,提前与老人们打好招呼,不轻易打扰老人们的生活,让老人们没有被“监视”的感受。

   三是打造“私人订制”的设施和环境。生命公寓在建造和设计之初就强调要以老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公寓内所有设施都采用无障碍设计,就是为了让老人使用方便。设施都是专门根据老人们的身体、心理特点来制作的。例如,考虑台阶的高度设置多高会比较合适、房屋的采光角度和要求,避免老年人上下床发生跌倒而使用能调整高度的升降床,等等。同时,生命公寓还可以为老人们提供私人订制的生活环境,各种风格的居住环境任老人们挑选。老人们入住公寓时,还可以携带自己原来的生活用具,或是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喜好改造环境等,公寓工作人员都会全力协助,只为能给老人们一个独立、开心、舒适的空间,充分尊重老人们的需求。

   四是培养“公寓大家庭”意识。培养“公寓大家庭”意识的本质是要照顾到老人们在生命公寓中有社交和被关怀的感觉,让他们把公寓视为一个大家庭。这种“大家庭意识”能够形成,得益于生命公寓从选址到内部设计建设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生命公寓大多建造在社区附近或者是对社区里的一些建筑进行改造,且对社区居民开放,人们可以自由进出公寓和社区,享受公寓和社区内方便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可以一起会面、交谈、散步或者聚会等,这使老人们的融入感大大增强。

    很多老人都反映在来到生命公寓之前,他们的内心会有孤独感和被遗弃感,这也常常会使老人们的内心压抑和郁闷。但是在生命公寓,工作人员会把每一位老人视为他们的亲人,都是公寓大家庭的一员,每天会给予他们需要的关心和关注。有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把“大家庭”里面的一些事务交给有意愿参与管理的老人,以此来增进老人们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关心关爱他人,打破封闭生活的局限,让老人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拥有获得感和成就感。生命公寓没有像很多养老院那样,院墙高耸,独门独院,反而是依托社区这一社会的基本单元,打造无边界的快乐养老天堂。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