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 2015-10-12 点击次数:2523

  

 

        1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等发表演讲。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峰值高、发展不均衡,更为突出的是,我国是在经济社会不发达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老龄问题的经济基础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面临着提高亿万老龄人生活水平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压力。

  顾秀莲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带有全球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重要社会工程,需要党政部门、科研机关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需要在思想理论、法律政策、物质条件、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加强探索、加快完善、加快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

  李伟在演讲中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既要认真总结学习国际经验,也要充分立足我国国情,发挥我国特有的文化和体制优势,探寻行之有效的道路。首先,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尊老重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其次,切实完善养老、医疗保障以及就业等相关领域的政策措施;第三,动员全社会力量,转变观念,实现幸福和谐老龄化。

  李立国在演讲中指出,人口老龄化为我国养老服务产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要统筹考虑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产业在服务业乃至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完善政策措施,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

  针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迫切需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老龄化应该双轮驱动,一方面要靠老龄事业,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完善的养老保障结构应该是多支柱的,光靠养老金来养老这一根支柱是不够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演讲中认为,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期的挑战和机遇,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固然严峻,需要我们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但它也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我国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社会财富持续增加、各种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中国不仅能够养活日渐增多的老年人,而且会让全国的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少年儿童生活得越来越好。

  上午的主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主持。下午,还同时举办了题为养老服务与产业创新养老保障与国民健康的两场分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主任王庆,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许宝健主持了各环节的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全国老龄办综合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联合承办。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经济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600多人莅会。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演讲

  

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发表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发表演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发表演讲

 

汇利基金董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发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主持主论坛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勇主持主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主持养老保障与国民健康主题论坛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许宝健主持养老保障与国民健康主题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主持养老服务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

 

全国老龄办综合部主任王庆主持养老服务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

 

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经济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600多人莅临论坛

 

与会嘉宾合影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