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长,但养老服务消费仍面临突出问题

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长,但养老服务消费仍面临突出问题

日期: 2019-11-15 点击次数:797

   □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消费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不愿消费、不能消费、不敢消费

□ 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提供规范、优质服务的养老服务人才,还需要大量的管理和技术人才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近日发布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显示,到2035年前后,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数量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所对应的多样化需求,既给养老事业带来巨大挑战,也为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养老好不好,关键在社区。社区依托的是高度城镇化。家庭养老依然是我国老年人最基础最主要的养老方式。

“发展社区养老服务,顺应了90%以上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意愿,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促进居家、社区、机构融合发展,健全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扩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阳泉天年宜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中认为,如今医疗服务已成为老人养老的刚性需求。政府应及早统筹规划,将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服务与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应发展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居家养老,倡导居家养老与社区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比如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方面仍存在政策落实难、准入审批难、融资贷款难等问题,需要从政策制度入手破解发展障碍。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消费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老年人“不愿消费”情况较为普遍。受传统思维影响,老年人为自己消费、年轻人为老年人消费的意识尚未形成;老年人“不能消费”现象存在。我国养老服务企业在规模化、连锁化运营等方面还有欠缺,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的品牌化意识不强;老年人“不敢消费”问题突出。老年人消费上当受骗的新闻频现,安全可靠放心的消费环境亟待构建。

日前,民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针对当前养老服务消费面临的优质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供给总体不足、质量不高,老年人消费能力偏弱,市场环境有待更加公平开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

此外,养老服务行业还存在着人才供需悖论:一方面,从业人员紧缺,尤其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紧缺;另一方面,从业人员反映待遇不高、社会认同度低、获得感不强。尤其是随着以养老服务为代表的“银发经济”的迅速发展,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更是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认为,未来,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提供规范、优质服务的养老服务人才,还需要大量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为此,要鼓励技工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养更多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同时要健全激励机制,畅通上升通道,完善职业发展体系,提高养老服务业从业者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