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年健康>我国中老年人骨骼健康问题严重 中华医学会等7机构提示定期检查骨密度

我国中老年人骨骼健康问题严重 中华医学会等7机构提示定期检查骨密度

日期: 2019-10-25 点击次数:1073

央广网银川10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学术会议18日在银川举办。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章振林教授等代表七家学术机构联合发布了《“关爱骨骼,终生无骨折”联合提示》,以提示公众关注骨质疏松症防治,远离骨折危害。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副秘书长岳华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骼脆性增加、骨折风险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骨质疏松性骨折,又称脆性骨折,是指在受到轻微创伤后或日常活动中发生的骨折。骨折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一旦发生脆性骨折,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与健康寿命,同时带来巨大的医疗和照护成本。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首次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数,结果显示:我国中老年人骨骼健康问题严重,低骨量人群庞大,其中女性尤为严重。并且,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中超九成不知道自己患病。

“关爱骨骼,终生无骨折”联合提示》包括:珍爱骨骼健康,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骨质疏松症是慢性疾病,虽多在老年人群发病,但其发生、发展通常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在年轻时获得最佳骨量,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上午11点到下午3点间,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尽量不涂抹防晒霜,以免影响日照效果,但要注意避免灼伤。食物是人体摄入钙的重要来源,平衡膳食以及选择富含钙的食物对预防骨质疏松症至关重要。推荐18-49岁成年人每天摄入800mg钙,50岁以上的人每天摄入1000mg钙。同时,坚持适量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推荐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进行150分钟(2小时30分钟)至300分钟(5小时)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75分钟(1小时15分钟)至150分钟(2小时30分钟)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或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和高强度身体活动的等效组合,有氧运动最好均匀分配在一周内里;每周至少有2天或以上的抗阻练习,锻炼包括腿、臀、背、胸、腹、肩和胳膊等部位的全身主要肌肉群。

对于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7机构提示早发现,早诊断是预防骨折的保障。建议公众积极进行骨质疏松症1分钟自测,若判断为高危人群,推荐去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定期检查骨密度是早发现和早诊断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更应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增加日光照射,必要时应遵医嘱进行药物干预。如确诊患有骨质疏松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并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一旦发生骨折,应开展骨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情况进行抗骨质疏松症治疗,同时调整生活方式和减少骨折危险因素,重视防范二次骨折的发生。

据了解,该提示由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与健康分会等七家权威机构联合发布。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