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年健康>定点吃好早餐 有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

定点吃好早餐 有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

日期: 2019-09-26 点击次数:1072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冯亚东

吃好早餐对老人健康非常重要,然而生活中很多老人却对早餐不太重视,多是吃咸菜、白粥,简单凑合一下,不利于营养摄入。

一般来说,老人起床半小时后吃早餐比较适宜,因为早餐距离前一天晚餐的时间大约有12小时以上,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殆尽,应及时补充,避免出现低血糖反应。若早餐与午餐相距时间较长,宜在上午10点左右增加一餐点心。

老人吃早餐的时间要规律,一般情况下,建议老人把早餐安排在6:30~8:30,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进餐时间过短,不利于消化液的分泌,以及消化液与食物的充分混合,可能带来肠胃不适。进餐时间太长,则会不断摄取食物,容易导致肥胖。老人进餐应细嚼慢咽,千万不可狼吞虎咽,伤肠胃还可能噎着。

每天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对健康非常重要。综合来看,老人的早餐一般包括以下4类食物:谷类、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食物包括馒头、面包、麦片、面条、粥等,对老人来说,早上喝碗燕麦小米粥,既有降脂降糖的作用,又可以养胃润肺、安神助眠。老人的能量需要稍减,但蛋白质需要不仅不低于成人,还要保证更高比例的优质蛋白。优质蛋白食物包括肉类、鸡蛋、牛奶以及豆制品等。老人早餐喝杯牛奶,能保证蛋白质摄入量,补充钙质和维生素,还能预防骨质疏松。此外,老人还需要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水果,这样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最后,推荐老人每天吃一小把坚果,可帮助健脑,并获取不饱和脂肪。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