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破解老龄化难题又出实招 吉林省省直长护险9月1日起实施

破解老龄化难题又出实招 吉林省省直长护险9月1日起实施

日期: 2019-09-10 点击次数:805

8月30日上午,记者从吉林省省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现场会上获悉,省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将于9月1日启动。会上,首批29家省直长护险定点机构被授牌。

省直长护险参保范围同省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致,筹资渠道上以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为主,社会捐助等渠道为补充。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员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长期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9月1日起,省直参保人员可向定点服务机构提出拟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申请,由定点服务机构受理、办理登记并进行失能等级评估认定,符合条件即可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入住省直长护险定点机构享受省直长护险待遇的参保人员,发生的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对符合规定的费用实行限额管理。长期重度失能人员按照重度失能程度,分一级、二级两个档次分别确定支付比例,一级、二级重度失能支付比例分别为政策范围费用内的90%、70%。省直低保对象等困难参保群体中的长期中度失能人员,以及85周岁以上(含85周岁)不满90周岁的长期中度失能老年人和90周岁以上(含90周岁)老年人支付比例为政策范围内费用的65%。以一级重度失能老人为例,每月长护险最高支付金额约为3000元左右。

“在开展定点机构评估工作中,我们注重把握5个坚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定点;坚持行政部门主导、专家决策评审机制;坚持养老机构自愿申请原则;坚持公开公正,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协商谈判。”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相关政策背景及省直定点评估情况,均是经过专家评估考核及谈判协商等环节,最终确定了29家省直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

据悉,吉林省是全国2个长护险试点重点联系省份之一,长春市被国家列为首批试点城市,松原、吉林、通化、白山、梅河口等地也陆续开展了试点。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