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研究>养老不是简单的医疗问题

养老不是简单的医疗问题

日期: 2019-08-08 点击次数:758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前主席励建安:如果我们仅仅用医疗网络的方式解决问题,网络药品配送是可能的,但养老不是简单的医疗问题。未来发展趋向,一定要高度提倡我们有最好的,适老化建筑设计的养老群体要出现,而这个养老群体最好的方式是,康养融合或者叫医养融合的方式,而不只是办一个孤立的养老院,或者办一个孤立的医院。

在过去的这个7月份,中国一个相当大的动作就是推出健康中国行动。这个行动的第1关键点,就是一个重大的观念改变,由过去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这种转变就意味着预防为主,而且全社会都要参与,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发生的改变是方方面面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面对一个数字,去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7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意味着,我们大致有8年多的时间是要带病生存的。能缩短这个时间吗?还有哪些要改变的东西?个人有哪些新的选择?社会又在提供哪些新的可选择的尝试?

医养融合的养老机构


来源:央视新闻《新闻周刊》视频截图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前主席励建安:我们现在家庭不是为老年人设计的,所以它肯定不是适老化的家居设计,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适老化的家居设计。这个设计的地点,一定不是在我们现在居住的家,而是我们要换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未来的养老和医疗融合在一起的结合体。

湖南湘潭的一家养老机构中,慢病老人,外加轻、中度失能的居家式康养床位就占到总床位数的将近60%,此外,还有全失能且罹患重病、临终关怀类老人床位和向社会开放的普通病床,而无论哪种类别的入住者,现存护士和医师并不能满足他们的日常护理需要,该机构便探索开源性的护工培训。

学习护理者大多来自乡村妇女,翻身、喂食等护理操作,要经国家标准化培训,持证上岗,每月还要进行四次实训考核,以更好满足老人基本护理需求。此外,费用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6000元的费用在湘潭不是一个小数目,机构也在探索儿女拿本经储蓄一获利息等支持养老的方式。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向明凯:对老年人来讲,最大负担是什么?就是一旦失能失智后,就导致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因护致贫。那么参照国外一些经验,结合中国的实践,现在党和政府也在一些城市,提倡长期照护保险的试点改革落地,我们也希望长期照护保险早一点在全国落地。

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资金或服务保障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已满三年,该险试点中的家庭缓解了支付风险,改善了个人生活质量,也带动了老年护理服务市场形成,同时解绑了子女物质与道德压力。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前主席励建安:我们老年人自己创造的财富,主要目的是留给我们自己的,要保证我们养老,老年人要过体面的生活,那么这笔钱能不能变成养老金融的一部分,用在我们自己生命的最后这段时间。

中国快步的走向老龄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现实。由于我们现在还处在一个年轻老人占绝大多数的前老龄化时代,因此我们还有几年甚至10年的时间,去做好改变和准备,等到高龄及失能的老人越来越多的时候,再准备恐怕就来不及了。所以政府与政策,社会与个人,都要加快速度去应对这种挑战。对于个人可能要多说一句话,我们越来越会明白一个道理,储蓄健康可能比储蓄金钱还显得更重要一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