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2016年9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2016年9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日期: 2016-10-19 点击次数:886

两部委联合印发通知 继续开展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

    为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以公建民营为重点,继续开展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通知》提出,公建民营机构要以需求为导向,按照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运营,增强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公办养老机构发展的状况,探索形势多样、特色鲜明的公建民营模式。

    云南省制定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优惠政策 符合条件每张床位最高补10000元

    12日,云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云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目前云南省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为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制定建设、运营补贴和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新办民营养老机构,每张床位分别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10000元、5000元。十三五时期,全省养老床位数达21万张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5张以上。

    12省公布上调养老金 多地明确9月底发放到位

    近日,随着江苏、安徽、广西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记者统计了31个省市养老金调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2个省份公布上调养老金,同时很多地区的养老金总体水平超过6.5%。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辽宁、广西、云南等地明确表示要在9月底之前将要将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北京、上海等地由于公布方案比较早,目前基本已经率先发放。

    涨涨涨!山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迎"12连涨"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据了解,此次调整面向2015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山东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二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后第一次与企业同步调整退休人员待遇。

    北京市四区试点居家养老上门医疗

    9月2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专题座谈会。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耿玉田介绍,北京市在解决上门开展医疗服务与现行法律法规的矛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解决居家上门开展医疗服务现行法律法规矛盾问题。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复,明确医疗机构以家庭病床、巡诊等方式开展的医疗服务,属于合法执业行为。

    据耿玉田介绍,目前已确定在东城、朝阳、海淀、丰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家老人上门服务的试点工作,并制定试点方案,积极引导居家老年人与社区卫生服务团队签约,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重病、失能、部分失能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居家康复护理等服务。

     老人“失联”6个月补贴将暂停

    连续6个月无法与老人及其家属联系或确认老年人生存状态的,将暂停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误领、冒领的将被追回补贴。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对日前下发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停发、追回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

    据了解,老年人去世、户籍迁出或存在其他不符合领取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条件的,于出现上述情况的第二月停发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街道、乡镇连续6个月无法与已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及其近亲属取得联系,无法确认老年人生存状态的,暂停发放补贴。

    合肥拟立法规范居家养老服务 加快资源进社区进家庭

    安徽省合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近日审议了《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在我国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方式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草案》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长期护理保障等作出具有创设性和前瞻性的规定,成为老年人养老的法律“护身符”。

    《草案》明确了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的基本模式,即以家庭为基础,城乡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家庭提供基础服务,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公益和互助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形式。

    关注智慧养老:惠照护睡眠卫士亮相长沙

    9月8日,北辰·2016第四届湖南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本次博览会以科学养老、健康养老、孝心购物为主题,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300多家企业及养老服务机构参展。

    在各大展区中,智慧养老成为本次老博会的一大亮点,新华网养老频道在走访展会中发现,首次参展的惠照护睡眠卫士检测仪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据介绍,惠照护睡眠卫士是一款关注夜间照护的智慧养老科技产品,它由硬件、软件系统、远程医疗分析系统、PC或移动APP监测系统构成,通过使用者、医疗分析者、监护人员形成睡眠健康管理和服务的闭环可对睡眠状况进行实时监测。

    国家卫计委公布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记者9月22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获悉,经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和民政部门推荐,北京市朝阳区等40个市(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包括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南开区、津南区、北辰区,河北省邢台市、保定市,山西省吕梁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辽宁省辽阳市,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梅河口市,黑龙江省伊春市,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漳州市,江西省抚州市,山东省威海市,河南省濮阳市,湖南省岳阳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重庆市沙坪坝区,四川省德阳市、广元市,贵州省遵义市,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西双版纳州,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陇南市,青海省海南州,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江苏省出台“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

    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制定了《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江苏省政府同意,于2016年9月8日正式实施。

    《规划》明确,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街道开展日间照料服务,城市社区提供助餐服务,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到80%、40%以上,以县(市、区)为单位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实现全覆盖。


来源:新华社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