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日期: 2016-10-10 点击次数:1895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重阳节,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1988年我国就将农历的九月初九正式定为“中国老年节”,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养老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很多人担心,自己老后不仅不能老而富足、“优雅地老去”,反而可能因老致贫,陷入“银发贫困”的窘境。

        联合国规定凡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 7%以上或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超过 10%的属老年型国家或地区。我国从 2000 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 岁及以上人口占 13.26%,比2000 年人口普查上升 2.93 个百分点,其中 65 岁及以上人口占 8.87%,比2000 年人口普查上升1.91 个百分点。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从图中可以看出,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在加快,少年儿童比重降低速度亦在加快。

        我国老龄化增速快于世界

        据联合国预测,1990-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为2.5%,同期我国老龄人口的递增速度为3.3%,世界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995年的6.6%上升至2020年9.3%,同期我国由6.1%上升至11.5%, 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都超过了世界老龄化的速度和比重,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人,约占全世界老龄人口6.98亿人的24%, 全世界四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老年人。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2010年各国家及地区65岁以上人口数量

(单位:千人)

        发达国家老龄化进程长达几十年至100多年,如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而我国只用了18年(1981-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的速度还在加快。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我国人口老龄化特点:未富先老

1、纯老年人家庭迅速增加。“三代同堂”式的传统家庭越来越少,一对夫妇同时瞻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小孩的家庭逐渐增多。

2、高龄老年人口急剧增长。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1.4岁,80岁以上高龄老人高达152万,高龄老人是老年人口中增长最快的群体。本世纪前半叶,我国高龄老年人平均增长率超过4%,是老年人口平均增长率的1.7倍。

3、城乡人口老龄化程度倒置。发达国家城市人口老龄化水平一般高于农村,我国的情况则相反。2000年我国农村老龄化水平为1.9%,比城镇高1.24个百分点,我国农村2006年老年人口为8557万人,占全国老年人口总数的65.82%。可见,中国未来老龄化对中国的挑战重点在农村。

4、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我国是在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社会的,属于未富先老,而发达国家的情况则相反。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GDP刚刚超过1美元,属于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行列,而发达国家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GDP一般都在5—113美元以上。

        老龄化面临的现状

        老龄化速度过快、社会养老压力加大

        对政府来说,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对养老金、退休金,医疗保障的需求自然会扩大,引起老年退休金、养老金、医疗卫生支出、老年福利设施和老年服务等国家支出上升,也就意味着政府消费基金的增加。

        对企业来说,企业也要负担一部分离退休金、医疗费用和社会养老基金。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国家为了缓解养老支出的财政压力,会加大税收,这就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打击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不利于企业的投资。

       城乡老人收入水平较低,增长慢

        首先是城镇人均离退休金的增幅低于在岗职工工资的增幅。1979-2002年24年平均,人均离退休金按可比价格计算,递增5.2%,慢于同期职工平均工资年均递增6.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6.7%的增幅,前者比后两者低1个和1.5个百分点,人均离退休金相当于平均工资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

        农村养老金制度受农民收入增长慢的制约进展缓慢,老年人主要靠家庭养老,由于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加大了老年人的劳动负担,七八十岁还需以劳动谋生,只有部分富裕地区建立了养老金制度。

        老人服务和养老方式面临挑战

        随着独生子女家庭增多、家庭小型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家庭养老己面临挑战,代际之间的孝道、赡养、照料老人的观念日益淡化,家庭对老人提供最基本生活保障的传统不断削弱,获得子女经济支持的老人比例下降,据老龄科研中心调查,城市老人经济支持率为30%,农村为60%左右。

        在精神慰藉方面更为缺乏,还有一些虐待老人和侵权、占据房产、财产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老人身心健康带来较大冲击,一些孤独老人因无人照料导致早亡等现象应引起社会关注,传统的养老方式和观念应向社会养老转变,而当前社会养老和社区服务都还较为薄弱。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据调查,全国约有1400多万老年人要求进入老年福利机构养老,而我国每百人所拥有的养老机构床位数较低,大体徘徊在1-2张之间。这与发达国家5-7张的床位数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也与我国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有较大的缺口,养老机构床位数供给远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医疗保险覆盖率低,农村缺医少药

       城镇医疗保险覆盖率较低。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02年底参加医疗保的离退休人员为2474万人,仅占全部离退休人员的61%,还有39%未参保,己参保的人员中需自付个人医疗费负担过重,约占30-50%,还有部分企业因效益不佳,医药费报销不了,不能报销的约占一半左右,能报1000-3000元的占32%。因医疗费过高,有许多老年人有病不敢看,就诊率约下降了二成。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农村老年人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缺医少药、看不起病的现象更普遍,据卫生部调查,在贫困地区患病未就诊的达72%,应住院而未住院的高达89%,因病致贫和返贫的达50%。

        如何面对人口老龄化

        老有所医,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首先要解决医疗费的报销问题,政府在解决拖欠医疗费的力度要像解决拖欠养老金那样,应被各级领导所重视,要迅速扭转退休人员医疗费下降的问题。

       其次要加快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项改革,“三改”的核心是整顿药品市场秩序,要切实整顿医生的“红包”和药品在流通中的“回扣”,把虚高的医疗费和药价降下来。

       要打破垄断,鼓励医药卫生领域的竞争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建立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福利服务体系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福利机构提供服务,而福利机构只有100多万张床位,因此,应建设一批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健全社区老年福利服务网络,如社区医疗保健站、托老所、养老院、护理院、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要把老年社区福利服务网络建设纳入社区建设中,并列为重点,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各种需求,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应建立空巢、孤寡老人的社会照料系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看护和日常服务。发展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服务体系,逐步走社会化、产业化的道路,不仅可以解决老年人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而且还可以提供上千万人的就业岗位。

       在农村,仍要坚持以家庭养老主,农村家庭养老功能也呈弱化趋势,需加强社会养老功能,应把有条件的敬老院建成综合性、多功能、面向农村老人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并完善社会救济和五保户的供养制度,倡导村民互助。教育年轻人要孝敬老人,加强法制观念。对农村弧寡老人都能过上有吃有穿有住有医有葬的五保生活,对入贫困老人应通过最低生活保障线获得救助。

开发老年消费产业,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全国有一亿多的老年人,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但长期以来,老年人需要的商品奇缺,精神文化生活单调贫乏。

       发达国家老龄产业已成功地走向市场,老年人的公共支出是年轻人的三倍,己成为占第三产业比重很大的产业,相比而言,我国尚处于创建阶段,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是很大的,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有关部门应对发展老龄产业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制订发展老龄产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老龄产业,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需要提供专用商品及精神文化用品、保健用品、老年服务业、咨询业及旅游业等,都是大有发展潜力的老年消费产业。

充分利用老年人才,参与发展做贡献

中国老龄化有多严重,等你老了谁来养你?

       据调查,我国现有离退休人员中科技人员约有600多万人,占全部科技人才的五分之一,其中70岁以下具有高中级职称、身体健康、有能力继续发挥作用的约有200多万人,随着离退休人员的迅速增长,老年人才的队伍将不断扩大。这是一笔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几十年知识的积累,有扎实的知识功底,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应充分利用老年人才资源,不仅可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也可为老年人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抽空多陪陪老人


一、带父母一起住

很多年轻孩子不愿跟老人一起住,这其实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需要调整思维,比如每个季度或每半年带父母住一段时间。

二、住在父母附近

请别离父母太远,可以在父母家不远的地方买房安家,或者在距离自己住房近的地方,为父母单独买一套房子,既可以照顾父母,又不影响自己独立的生活。

三、改善父母亲的居住环境

一些身居异地的年轻人可以为父母重新装修房子,为老人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四、每年安排一两次带父母去旅游

父母结婚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带父母去自然名胜区旅游,一来呼吸下新鲜空气,调养身心。

五、常回家看看

如果我们没有老人住在一起,那就常回家看看。和老人聊一聊、帮老人做点家务,或者回家什么都不做,老人也会非常高兴。

六、保持电话联系,每周至少一次

 

来源:中国之声

列表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