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老龄新闻>老龄产业市场不断升温 但仍存在很多短板

老龄产业市场不断升温 但仍存在很多短板

日期: 2016-10-10 点击次数:690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王蒙)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昨日发布。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指出,我国老年人口变动趋势整体向好,老年人经济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我国老龄产业市场不断升温,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持续上升。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城乡老年人自报需要照护服务的比例为15.3%,比2000年的6.6%上升近9个百分点。上门看病(38.1%)、上门做家务(12.1%)、康复护理(11.3%)在城乡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项目中排名前三位。

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与时俱进。2015年,有5%的老年人经常上网,在城镇老年人中这一比例为9.1%。而2000年,老年人学电脑的比例仅为0.3%。旅游也成为了老年人休闲生活的新选择。2015年,13.1%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2014年,8.7%的老年人有外出旅游支出。而在2000年,经常去旅游的老年人比例只有2.5%。

调查也发现,目前我国老龄工作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和短板:老年人口持续增加,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人收入总体水平虽然有较大程度提高,但是,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数量依然较多;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大,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有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老龄服务发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依然严峻;老年居住环境建设滞后,农村老年人住所和城镇公共设施不适老问题突出;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

据悉,下一步将建立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常态化监测调查机制。从2016年开始,全国老龄办将在第四次调查抽中的县(市、区)设立动态监测网点,连续开展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监测调查,为建立国家老龄大数据中心打好基础。“十三五”期间,全国老龄办将基于第四次调查数据开发和成果转化利用的有利条件,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

列表标题